梅姬

當青春年華,漸漸的逝去,我所留下的 還有什麼? 孤單的身影,還是睿智成熟而深沈的笑容

星期二, 12月 18, 2007

親子關係有感

週末打電話回家和媽媽聊天,媽媽說:「小弟燙了個玉米鬚頭」...我問了聲,好看嗎?媽媽基於愛子女,當然說好看...
霎時, 我的眼淚差點掉了下來...那個小學馬桶蓋頭的小弟,那個國中成績優異,那個中一中畢業的小鬼去哪了?
那個從小乖乖的,唯一一次叛逆和父母吵架,不聽從家人的建議,不去選台大的科系,執意去念獸醫系的小弟,到哪邊去了?
整個週末,我從時下最時髦的東西開始搜尋,花了好多的時間憾力氣,運用了好多的關鍵字,終於找到了他的blog
進而進入他的內心世界...

話風一轉,我每天的生活還是要過啊,要上班下班,要賺錢,要做公關要和同事聊天。

今天和一個五年級中段班的媽媽去收發,聊到了教育部長不花心思在教育,花很多心思在政治...
聊到了她唯一一個寶貝兒子,一個國二的男孩子,或是該說尷尬的男子漢
媽媽的心,真的是很脆弱 ,不是天天看社會版嚇唬自己,而是社會版的新聞,就在我們的身邊,一直都在的。
她趁著她兒子外出買東西的時候 ,偷偷地記下了他的及時通 ,幻化成一個幼齒辣妹出現在她兒子的交友圈裡
信任這東西啊,總不是一天兩天建立起來的,要有溫情的攻勢,鹹濕的言語,最時髦的用字...哈,這年頭的媽媽還真是三頭六臂啊...
聊了好些時候,她兒子對辣妹說了些心理的話...原來瘦小的他,在學校常常被同學打,原來他不肯告訴父母,不願意轉學的原因,是轉學了,就看不到他心愛的女同學的身影,哪怕只有一眼也好...

當下,在電腦前的同事, 一個無助的媽媽,淚如雨下... 我想,這已經是個很用心的媽媽了...
也許30歲的我,還算年輕,竟然她和我邊說邊哭,一起去公司的coffee bar喝咖啡

她說: 後來她偷偷地告訴了老師,只能請老師留意有沒有私刑的部份,但沒有說太多,怕老師的嘴不夠牢靠,怕他和他孩子唯一的溝通橋樑斷了...
她說: 只能祈禱國中的生活快點過去
她說: 當她用媽媽的身分和她孩子溝通,孩子只會躺在床上裝睡,關上心門
她說: 除了祈禱, 還是祈禱, 也只有祈禱

聽她說完,久久我無法平靜

花了很多的時間看弟弟的blog...
我選擇沈默的看,不會出聲,不會留言,當他忠實的觀眾,每天幫他加人氣 ,每天, 每天...
看著從高中到現在他的內心世界...
看著他一次又一次蒐集好人卡...
看著他耍寶學著當代KUSO的玩笑風格 ,看著他點點滴滴...
看著我實在不能接受的玉米鬚....

突然之間,我似乎有點明白了...
家中那個我一直最疼愛的小弟不是不見了 ,而是他長大了
當世界的急速變化,他, 試圖抓住他自己的腳步,去嘗試,去伸出觸角
去勇敢的和世界碰撞,也在所有的跌跌撞撞中找尋他自己的定位

想起日前看過的一本書「這小子 , 讓川普讚嘆」其中最精華的精神...
「腦子+Guts ,決定你的一輩子 」
有腦子去做自己身正想要做的事情 ,也是註定讓最愛的家人傷心吧...

也許, 該是放手的時候了
也許, 真正沒搞懂他早已經長大的人,是我這個古板姊姊

養孩子,到底是誰教育誰呢?父母與孩子好像雙面的鏡子,反射彼此
放手, 尊重 ,與祝福....

1 Comments:

  • At 8:23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…

    梅妹,兒孫自有兒孫福啦。真的!

    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