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姬

當青春年華,漸漸的逝去,我所留下的 還有什麼? 孤單的身影,還是睿智成熟而深沈的笑容

星期日, 3月 11, 2007

外婆

農曆年的時候,和媽媽一起到台北看外婆,外婆現在已經不能單獨走路了,需要外勞推著輪椅帶她出門
現在的過年,越來越淡泊了,只有阿姨和父執輩的親戚回去,我的表兄弟姊妹,去看外婆的真的不多
一方面,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家庭了,再來工作也忙,難得休長假總該好好的休息,並不會想把時間花在此

外婆一直拉著媽媽指著我問,她是誰..
媽媽說;她是我女兒啊
我只是一直對著外婆微笑,我知道,她的記憶漸漸衰退,她已經忘了我了
這樣的情況一直重複了好幾次,外婆一直再問我是誰...

我突然覺得,記憶是否有選擇性呢?
阿滋海默症是全部遺忘,還是漸漸的,還是慢慢選擇的
從小我都以為,外婆是讀日本書長大的台灣人
直到過年見到她,突然聽到她滔滔不絕的說了好多好多的日文
聽長輩說,我才知道外婆是日本人
兒時的記憶使用的言語,或許再她多次中風,阿滋海默之後,顯現出她最單純的一面

每個時代都有著時代的悲劇和痛苦
人活著,健康平安就好,圖太多求太多,無福消受只是拖累

我看著外婆用害羞的眼神看我,我覺得她真的回到了小孩子的心境了
但我不會忘記的,是在我兒時的外婆,她是個早年喪夫撐起一家經濟的堅毅女人
流露在她眼中的盡是對兒孫輩的疼愛...
當時不懂,只知道有段時間她常常去日本,回台灣後就會有很多日本的玩具零食給我們

我的第一樣Hello Kitty就是外婆送我的,那時叫日本貨
帶到學校去知道她名字的同學沒幾個,我珍藏著那隻沒有嘴巴的貓直到現在
現在的外婆就像kitty,不太說話了,活在她自己的世界裡..
祝福她是平靜而快樂的!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